話說前幾個月在幫球球刷牙時,發現他牙齦的地方長了一顆不知名的腫塊,一開始以為是牙齦腫,但過了一個月,腫塊的狀況卻一直沒有改善~ :cry: [spoiler /閱讀全文/]



當我帶到醫院給醫生看時,醫生跟我說,應該是腫瘤,但也不排除是牙齦腫,先拿點藥回家吃看會不會消腫,連續去了兩個星期,打了兩次針,但也一直沒看到他消腫,直到遇到熱心的狗友Nike麻介紹我到瑞豐寵物醫院看診,當時郭醫師也說這有可能是腫瘤,但依他看起來比較像是牙齒摩擦牙齦造成的組織增生,建議是開刀把它拿掉,這樣隔天球球就到醫院開刀及做化驗看這不知名的東西到底是啥玩意。

結果出爐,果然如同醫生所說,這顆腫塊是息肉,終於讓我放下心中這塊大石頭。

開刀的傷口不大,球球也好像沒事發生一樣,醫生說牙齦上的傷口應該會完全恢復,不會留下太大的疤痕。 :mrgreen:



在這段時間,找了很多有關口腔疾病及保健的資訊,在今天把它做一個整理。

=========================================================

一、常見狗狗口腔疾病

狗兒最常見到的口腔疾病就是新牙不能長出、牙垢的聚積,和牙周病的產生。



幸好狗狗不太容易蛀牙,有牙病的狗狗,通常是老狗的臼齒或是因咀嚼骨頭或石頭所引起的牙齒斷裂及損傷。



牙齒不健康的病徵:



有以下這幾種症狀,這時可是需要獸醫師診治才能徹底根除喔!



● 乳牙不能脫落

● 牙齒磨損、鬆動或斷裂

● 牙垢過多

● 口臭

● 進食時疼痛

● 過度流涎

● 牙齦炎 

● 牙齦萎縮



※沒有脫落跡象的乳牙應拔除

※斷裂或磨損的牙齒可用保護物質包裹,或可能需要拔除

※聚積的牙垢應請獸醫清除,否則會引起牙齦炎

※牙齒鬆動通常是因為忽略牙垢的聚積,引起牙齦炎而發生。如果鬆動的牙齒不拔除,那麼可能會引起更劇烈的疼痛,並加劇牙齦炎的發生



二、狗狗口腔腫瘤

口腔腫瘤是非常不容易被發現的腫瘤,因為我們都不常打開家中寶貝的嘴巴來看,更準確的說法是,我們都對動物尖銳的牙齒有特別的恐懼感,這不但是主人不常發現的問題,也常常是獸醫師忽略的疾病,皮膚的腫塊我們常常在初期就可以發現,但是口腔的腫瘤通常是當長到一定大小時,我們才會發現事態嚴重。

口腔腫瘤種類繁多,常見的有兩種良性瘤(乳突狀瘤papilloma和齒齦瘤epulis)和三種惡性瘤(鱗狀細胞瘤Squamous cell carcinoma;黑色素細胞瘤melanoma和纖維肉瘤fibrosarcoma)



●良性腫瘤

1. 犬口腔乳凸狀瘤:是由papillovirus引起,是一種自限性疾病,當體內抗體增加時,腫塊就會自行消失,病程約4-6周。

2. 齒齦瘤:主要分為三類,其中纖維性齒齦瘤和骨性齒齦瘤無侵略性,棘皮瘤性齒齦瘤acanthomatous epulis則較具侵入性,但是不會轉移,且被認為是牙齒來源的腫瘤。



●惡性腫瘤:狗狗最常見的是鱗狀細胞瘤和黑色素細胞瘤,貓咪常見的是鱗狀細胞瘤和纖維肉瘤。

1. 黑色素細胞瘤melanoma:黑色素細胞瘤於發病早期就非常具有侵入性,肺臟是最常轉移的器官,腫瘤多呈圓頂球型,外觀上並不一定為偏黑顏色。melanoma多半是惡性,比例約為四分之三,但若發生位置在黏膜與皮膚交界處,則幾乎均為惡性。

2. 鱗狀細胞瘤Squamous cell carcinoma:鱗狀細胞瘤多呈現潰瘍病灶,狗多好發於犬齒中間的牙齦,貓則多在舌頭下方,常轉移至週邊組織及淋巴,但少轉移至其他臟器。

3. 纖維肉瘤fibrosarcoma:其生長位置非常類似鱗狀細胞瘤,好發於上顎犬齒至第四前臼齒之間,常有轉移且幾乎全為惡性。



●診斷:口腔腫瘤均需以全身麻醉進行腫塊切除後,將組織送交病理檢查確診,若懷疑轉移需謹慎評估淋巴結及利用X光協助,並可依嚴重程度分為四期。



●治療:動物身體狀況不算太差時,通常先以外科切除,再併合使用放射治療或化療,若已造成骨組織病變,則須切除部份骨頭,體積較大或位置較深的腫瘤,其癒後較差。



三、口腔保健

日常可用手指纏繞紗布摩擦牙齒,做刷牙的動作來清潔牙齒表面。不過要小心,一般狗狗可不太願意讓人去翻弄牠的嘴,時間大約一個星期一次即可。

若口腔牙結石稍嚴重可以給狗狗咬食不易咬斷的大骨頭或生皮作的咀嚼骨頭來磨牙結石,藉著啃咬的磨擦,可使結石脫落。小型狗可要注意不要讓牠吃進骨頭的碎片,以免造成食道哽咽。

牙結石到了嚴重的時候就只有送醫囉!這時就得請醫生以麻醉手術的方式來處理那堆積深厚的結石了,醫生會利用洗牙機來清理,那洗牙聲可是粉嚇人的折磨呢,為了怕狗因驚嚇而掙扎受傷,所以必須麻醉來處理。

結石及牙菌斑, 是造成口臭及蛀牙的主要因素, 定時的刷牙或洗牙是必需的,平時注意做好口腔預防的工作,狗狗就可以擁有一口健康又清新的牙齒囉。 :mrgreen: [/spoil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my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